才俊學校-Choi Jun School
Back to Top

啟發潛能教育Invitational Education ( I.E. )

「啟發潛能教育」是由美國教育大師威廉柏其(William Purkey)所創立,這套教育理論 的要旨是深信所有的人都是有能力、有價值、有責任的;而教育是一種協作的活動,有賴 彼此的合作,以便幫助學生開啟他們的潛能;教育的過程與其成果同樣重要。這理論亦深 信要改善教育的質素,為學生提供良好的教育,啟發他們的潛能,讓他們能在愉快的環境 下有效地學習。

「啟發潛能教育」亦對應學校的整體文化,為校內每一個人 (包括所有學生、教職員及訪客 ) 提供一個令人感到充滿關愛、鼓勵、信任、尊重和樂觀積極的生活及學習經歷。

啟發潛能有的基本信念:

我們藉著5P 的刻意安排去實踐IE的信念:

22-23年度

由2022-23年度開始,學校把I.E.精神內化,滲透在不同層面。學校持續刻意為學生安排不同的活動,鼓勵他們作多方面的嘗試,啟發學生潛能。

在學校教職員層面,亦會持續實踐樂觀、尊重、關愛及信任的價值觀,共同建立積極和諧校園。

在港鐵站內展示學生的作品,
表揚他們的創作

學生在沙灘執垃圾,
實踐愛護地球的環保意識

學生獲得「IRUN For Family傳家跑」的
最積極參與團體獎

學生在童軍營中在餐桌上學習服務其他同學

學生在童軍營中進行攀石活動,挑戰自我!

學生參與電競比賽,發揮興趣與所長!


20-21及21-22年度

縱使疫情反覆,學生需要留家進行網課,到後期學校可以由半日制面授課堂時間過渡至全日制面授課堂的三年間,學校亦把握每一個機會,培育學生潛能,給予他們發揮自我,展現才華的機會。

小一新生適應日
幫助學生適應校園生活,發揮關愛精神

學生在全方位學習日探索再造紙的製作過程,
學習有關愛護地球的環保訊息

學生在聯校音樂表演盡展才華

我的廚房-
同學發揮烹飪的才華,製作聖誕樹班戟

學生進行「食物魔術師」活動,
探索食品與科學的關係

中三學生參與高中選修科體驗活動,
幫助將來選擇合適的選修科

復課前進行校舍消毒工作,
為學生提供安全衛生清潔之學習環境

學生在「十汗全能運動會」進行體能挑戰!

學生透過小農夫活動,
學習愛護地球,珍惜資源


19-20年度

雖然啟發潛能教育(I.E.)的推行由於COVID-19的疫情,令各科組原本計劃透過刻意安排而舉行的活動都暫停了,但是在這三年的疫情期間,學校發揮關愛的精神,向有需要之校內家庭顯關懷。

疫情下送暖關懷
家長捐贈防疫物資給全校學生
學校安排教職員把食物及防疫物資送到學生家



2019年12月20日 教師發展日

我們舉辦了第二次I.E.工作坊,是次工作坊的目的是讓老師認識及了解如何在課堂中深透I.E.元素。





2019年7月13日 教師發展日

我們舉辦了一次I.E. 工作坊,幫助老師認識I.E.的核心價值及如何透過5P政策(Policy)、地方(Place)、 人物(People)、 課程(Programs)及過程(Process)的刻意安排,建立一個關愛、尊重、樂觀、信任的校園文化。




本校將這些信念融入教育,透過老師的身教、言教,課程設計、各項活動及校內政策, 致力啟發學生潛能,幫助本校同學突破自身的限制,發揮潛能,並能培養他們獨立生活, 及回饋社會的能力,配合校訓「好學力行,立己惠群」的精神!



相關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