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俊學校-Choi Jun School
Back to Top

學與教政策

家課政策

    1. 家課的目的是以了鞏固學生課堂所學及了解學生在課堂後對學習重點的掌握程度,因此不會作過分操練。
    2. 給予家課的科目包括中文、數學、常識、公民與社會發展及英國語文。其他科目則按需要給予家課。
    3. 中文、數學、常識、公民與社會發展及英國語文科在每個單元的開首,會給予學生預習題。目的是提昇學生學習相關課題的興趣,幫助學生掌握基本概念,再把預習的成果作為基礎繼續建構知識。學生可以對課題表達已有的知識,或對問題的答案作出猜想。
    4. 基本上學生當天有的課堂,該科任老師才會給予家課。如果學生當天沒有該科的課堂,老師便不會給予家課。
    5. 學生當天收到的功課,第二個上學天便要交回學校。
    6. 為讓家長了解子女每天做家課的情況,課業內設有「家長評」一欄,讓家長填寫子女能否自行完成家課,或是需要家長協助下完成。
    7. 為培養學生自評能力,課業內加入「學生自評」一欄,讓學生評價自己是否能自行完成家課,或是需要家人的協助。
    8. 學生在單元完結時,會對單元學習內容的知識、技能及態度三方面作出整體自評,了解自己的學習表現。
    9. 家長如對家課之數量有任何意見,歡迎致電相關教師商議,以便作出最適切的安排。


本校學業評估政策及實施

項目

目的

施行方式

進行時間

基線評估 ()

(新生及插班生)

釐訂學生能力以編配到合適的組別進行學習

主要科目任教老師為學生以筆試形式進行

新生到校後兩星期內完成

基線評估 ()

(現有學生)

訂定學生在每單元的學習起始點,為不同能力的學生訂定合適的學習目標及內容

語文及數學為學生進行每三單元學習內容之基線評估

上下學期各一次

進展性評估 ():
教學過程中進行

促進學習的評估模式:

老師在每天的教學過程中對學生的學習表現不時進行評估,以調適教學進度、課業程度及教學策略,幫助學生解決學習難點,以提昇學習效能

透過觀察學生表現:

包括提問、討論、堂課、家課、課堂內外的其他學習活動之表現等

課堂

進展性評估 ():
不同持份者參與
(
家長及學生)

 

促進學習的評估模式:

l   家長需要在課業中填寫子女對功課內容的掌握程度進行評估,以跟進子女學習進展

l   學生需要在課業中某個學習重點完結時,對自己的學習表現進行自評

在語文、數學、常識、英文、通識科的課業內進行

 

單元學習時段

進展性評估 ():

學生自評及互評

作為學習的評估模式:

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透過個人反思及同儕互評活動中,反思自己的學習進度,訂出下一步學習目標,讓評估成為學習的一部分,提升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l   學生需要在每單元完結時,對自己的學習表現(知識/技能/態度)進行自評。能力稍高的同學需要反思自己的學習進度及訂定改善學習的方法。

l   老師在教學過程中,會安排學生進行互評,讓學生從互評中鞏固學習及透過接納建議改善其學習

課堂內協助進行/

以家課形式自行完成

總結性評估()

對學習的評估模式:

了解學生在每單元學習後的整體表現

老師在每單元完結時,透過觀察對學生的表現進行總結性評估,並以A,B,C的等級進行評分記錄,於校內存檔記錄

單元完結時
 (
全年六次)

總結性評估()

對學習的評估模式:

了解學生在上下學期學習的整體表現,並向家長以成績表報告其子女的學業表現

語文、數學、常識及通識老師需要設計口試卷或筆試卷對學生的表現進行評估,並以A,B,C等級作評分

上下學期各一次

 

 

  此外,2022-23年度開始,各科組對學生表現採用以下之評分等級及描述:

才俊學校評分指引 (22-23新修訂)

等級

分數

百分率

等同描述

A

80-100

80% - 100%

掌握大部分或所有學習重點

B

50-79

50% - 79%

掌握部分學習重點

C

20-49

20% - 49%

掌握小部份學習重點

D

19或以下

19%或以下

未能掌握學習重點

N

缺席